Kinney

Brian is new sexy

方法派表现派体验派

少吃糖不长包:

作者:张三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1125867/answer/140701093
来源:知乎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
简单来讲,当你看演员演戏的时候。如果你记住的更多是演员本身,那么可以把他理解为方法派。而当你记住的更多是他所出演的角色时,可以把他理解为体验派。而当你关注重点更趋于他的肢体语言与表演张力时,可以看作表现派。


方法派讲究角色的二度创作,演员所呈现出的角色未必与剧本完全吻合,在其演绎过程中会根据个人实际生活的经验,加入自己的理解。所以当我们看此类演员演戏的时候,能感受到其特有的气质。所以有人也会说,他们演什么都在演自己。方法派的一方面特点是演员拍戏周期较短,高产量,进入角色相对较快。当然本身需要演员演技足够好,有极高的天赋。该类演员如:罗伯特·德尼罗,马龙·白兰度,杰克·尼克尔森,达斯汀·霍夫曼,梅丽尔·斯特里普。基本上三四十年代或更早出生的出名演员,都是这个流派的。


体验派讲究的是演员完全进入角色,想角色所想,做角色所做,甚至去改变自己体型来贴近角色。体验派更多的是去塑造一个现实生活中少见,或者基本不会存在的人,此时靠生活经验就是根本不可行的了。体验派的一方面特点是,演员准备周期长,产量不会特别高。此类演员为了演戏会下很大功夫,天赋也是极好的。该类演员如:丹尼尔·戴·刘易斯,爱德华·诺顿,克里斯托弗·瓦尔兹,阿德里安·布罗迪,梁家辉,克里斯蒂安·贝尔。也许“千面人”这个称号能符合该类演员的特征。


表现派更关注的是角色的内在张力或对于戏剧冲突的演绎。当演员表现出一种歇斯底里的感觉或在带领剧情节奏时,基本上是表现派的演绎方法。在喜剧电影或戏剧中,表现派是最常见的演绎方式。表现派对于天赋的要求并不如上面两个派别高,但通过后天的努力,演技也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。此类演员如:莱昂纳多·迪卡普里奥,三船敏郎,周星驰。


如果对韩国电影有所了解的话,韩国电影界的三驾马车:宋康昊,薛景求,崔岷植。则可以分别代表以上三个流派。


其实给某个演员划定成某一个流派是一件很笼统的事情。一个真正的演员并不会真的就死磕一个流派,而对别的流派不闻不问。当我们说某个演员是什么流派的时候,其实更大的意味是,他偏重该流派,而不能一棍子打死,说他就一定是这个流派。方法派本身就是在体验派的基础上发展而来,其中亦有体验派的影子。体验派也同样可以加入表现派的演绎方法,塑造的人物也会更加丰满。像西斯·莱杰的小丑就是很好的例子。演员早期是一种派别,后期又未尝不可以是另一种派别。比如:阿尔·帕西诺,梁朝伟。早期都是表现派的影子,后期都逐渐过渡到了方法派 



评论

热度(3)